【AC 現代AU 艾吉歐中心 腦洞】孤魂(七)

注意:這篇是以艾吉歐在現代義大利的視角的腦洞。

(一) (二) (三) (四) 4.5 (五) (六) (七) (八) (完)

番外--天鷹座


++

  他們晚餐在李奧住威尼斯時經常光顧的小飯館裡解決。當他們進店時,即使只在很久以前見過幾次面,裡面的老闆娘看到艾吉歐依舊像是遇到熟識一樣地親切擁抱招呼:「好久不見你!印象中那漂漂亮亮的孩子現在已經長得這麼大這麼英俊了。」
  「好久不見啊老闆娘,妳的容貌還跟當初見到的一樣美麗動人!」
  兩個人寒暄一陣後,老闆娘問起了李奧的近況:「他最近還不錯。只是本來想來參加嘉年華但他工作忙,託我來幫他替這嘉年華活動照幾張相。」
  「你們應該餓了吧,先坐著看個菜單,決定好了就叫我,好嗎?」
  他們點了菜,等上菜時的空檔,艾吉歐指了在阿泰爾背後牆上的一幅女性肖像油畫:「你知道這幅油畫是誰畫的嗎?是李奧!我記得好像是李奧當初為了感謝這家餐廳做的飯很好吃,替老闆娘畫的肖像畫,老闆娘收到這幅畫後很高興,就決定以後李奧只要來這裡吃飯都算便宜一點。」
  阿泰爾轉身看向油畫,發出了類似沉吟的聲音。
  也許是都餓壞的關係,上了菜很快就被吃得乾乾淨淨,飯後甜點也很快被解決掉。
  「這頓飯好吃到值得李奧的一張畫對吧?」阿泰爾點頭同意。
  吃完了晚餐,艾吉歐跟老闆娘誇獎今天吃了頓美味得有如神賜的晚餐,讓老闆娘高興得合不攏嘴,還回應要下次艾吉歐多多光顧,他下次來會做更多菜給他嘗嘗。
  「Ciao!老闆娘下次見啊。」
  跟老闆娘打招呼後,他跟阿泰爾回去李奧的住所。


  阿泰爾坐在書桌前在寫東西,自己則是坐在雙層床的下鋪床邊拿著相機看下午阿泰爾拍了什麼東西。儘管他是個對攝影技巧那些完全不懂的門外漢,但他看得出來阿泰爾有把那些平凡的小事物張張拍成像幅畫的能力。
  李奧看到照片應該會很高興吧?
  他看完了照片,本想拿著手機隨意滑手機上上網,但想到房間裡沒有無線網路(李奧對此表示,不想讓科技擾亂他思考藝術的腦袋),手機也就無法上網,雖有帶了本打發時間的書,現在他卻不想看。看著阿泰爾寫字的身影,他叫了對方的名字。
  阿泰爾轉頭看他。
  「吶,我們要不要聊聊天?」艾吉歐衝著對方微微笑說。
  『要聊什麼?』阿泰爾抽出冊子筆談起來。
  「聊你,聊我,聊什麼都可以?總會有個話題可以聊的。」
  『我沒什麼好聊的』
  「怎麼會?何不聊聊你的家鄉,你的記憶?我曾說過我想了解你,我覺得現在是個好時機,不是嗎?」
  此刻阿泰爾寫冊子的筆沉默了,彷彿在為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聊天正侷促,艾吉歐看出了阿泰爾的困窘,於是自己起了話題:「要不我先說一個我的秘密,我說完換你說一個你小時候的故事?我正嫌這個晚上無事可做,晚上漫長得很,若我們一來一往地聊說不定這個晚上很快就過去了,怎麼樣?」
  艾吉歐送了阿泰爾一個拜託的眨眼,讓阿泰爾先是皺眉,後像是拿對方沒轍似地在他筆談的冊子寫上了:好吧。
  起頭的艾吉歐說了他小時候其實很怕威尼斯嘉年華那些面具的秘密,又說知道他這秘密的人只有阿泰爾一個,這事從沒跟家裡人說過。聽完艾吉歐秘密的阿泰爾表面看來沒什麼反應,而艾吉歐說完以後,帶著鼓勵的口氣催促阿泰爾說說他自己的事。
  阿泰爾想了想,從他的背包裡面,拿出一本A4大小速寫本,開始畫了起來。
  他的家鄉位在敘利亞,住在位半山坡腰上的一個小鎮馬西亞夫,馬西亞夫有個在歷史上曾為阿薩辛總部的城堡遺跡,那是他小時候常跟他朋友一起玩遊戲的地方。
  他潦草地把城堡與城鎮的輪廓跟特徵畫出來,在空白處寫了說明。
  「我第一次聽說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很美嗎?」
  阿泰爾對艾吉歐的問話,他的眼神因回憶開始有些放空起來。
  翠綠的群山。
  蔚藍湛湛的晴空與熒熒星光的夜空。
  夏日的烈陽炎炎與冬日的白雪皚皚。
  曾住紮刺客古老氣息的城堡。
  外觀灰撲撲卻承載他童年與少年歲月的家。
  親切友好的人們。
  記憶中他懷念的家人與朋友們。
  一粒粒紅通的椰棗。
  正是這些回憶把他養育長大。
  『記憶裡的家鄉總是美的』想了很久的他在速寫本寫上了這句話。
  「我想你的家鄉一定很美,剛剛你想得很專注。」
  『那的確是個很好的地方』他那雙帶著懷念的眼神,笑得微微彎起。
  「若內戰結束,帶我去看看你美麗的家鄉吧。」
  『好』
  之後換到艾吉歐聊起他曾經深愛卻最後沒有結果的初戀,聊起關於李奧的趣事,再來是阿泰爾少年時期曾經暗戀過的女孩子,還有跟馬利克阿巴斯他們在一起的往事,這個晚上他們這樣一來一往的聊,也真如艾吉歐所說不知不覺已入深夜,最後艾吉歐打了個呵欠結束了對話。
  「時間也差不多該睡了,我說得沒錯吧,聊一聊這個晚上很快就過去了。」艾吉歐說。
  阿泰爾將他的速寫本收進了包包後,爬上上鋪。起身要關燈的艾吉歐,站在燈開關前,像是想起什麼一樣叫了一聲阿泰爾,在上鋪的阿泰爾探出頭,盯著在下方的艾吉歐,眼神正好奇叫他做什麼。
  「啊、其實也沒什麼......」對阿泰爾的注視,艾吉歐搔頭反應羞怯起來,「我以為你會一直不怎麼理我什麼的,一開始遇到你的時候你並不怎麼理我,也對我說不上友善,雖然我當初靠近你的原因也不單純就是......當初的我絕對想不到我們可以這樣友好聊天,也絕不會想到你是這麼迷人的一個人......不論外表或內心。總之我只想說這些話,晚安。」
  為了能好好掩飾自己說出真心話後的尷尬,不等阿泰爾反應,就迅速關上了燈。
  他躺上下舖床,帶著外頭依稀微光的房間裡靜得能夠聽見自己鼓鼓躁動的心跳,還為自己剛剛說的話平息不下緊張的心情,也許是因為阿泰爾是個正經人,連帶沒辦法用調侃的方式跟他說話,對已經習慣熟人用開玩笑口氣說話的他來說正經說話反而奇怪。
  而讚美的話明明過去不知道對多少人說過幾百回,但對阿泰爾,他說得彷彿有些不自在起來......
  艾吉歐鴕鳥心態似地用被子往頭上一蒙,把整個人蓋住,好似這樣做可以減少內心尷尬感。
  願主保佑,明天他能回復正常面對阿泰爾。

  過了一個上午在陽台躺椅上暖暖曬日光的悠閒時光,中午過後才開始動身去拍活動的照片,決定從聖保羅區搭水上巴士到辦活動的聖馬可廣場,還未到活動現場,就能自搭同條船身著華服與面具的乘客身上感受到狂歡節的來臨,艾吉歐趁時拍了幾張。
  下船以後,人潮氣息撲面而來,觀光客與盛裝打扮者交織其中,靠近舞台區更是開始人密集聚起,見人眾多,艾吉歐順勢抓住阿泰爾的手腕,說:「人很多,別走丟了。」
  阿泰爾的手似乎是被抓痛了,不樂意地甩了甩手,瞪了艾吉歐一眼,讓艾吉歐笑得些許尷尬:「好,那我不抓你了,你小心跟好,人太多,很容易被人潮沖散。」
  看著幾乎要擠不進去的舞台區,艾吉歐決定先退出去拍在周圍那些身穿嘉年華服裝的人,他回頭注意阿泰爾是否有跟上,確定阿泰爾還在他的視線範圍後,他開始對身著各種奇裝異服的人拍照,不論是中世紀的貴族與醫生,或者是童話奇幻風格,又或者是另類風格的打扮,全都拍上幾張。
  他跟人合照時就叫著阿泰爾幫他們照,偶爾也叫著阿泰爾一起入鏡自拍,不習慣被照的阿泰爾,在照片上的畫面看起來不管是身體還是表情都有些僵硬:「阿泰爾,你的身體太硬啦,還有要笑,你的臉都揪在一起了不好看。」
  阿泰爾對艾吉歐的話冷漠得自顧地前進:「唉,別生氣啦,只是我覺得你笑起來比較好看才說幾句,沒有惡意啦。」
  他正安撫阿泰爾脾氣時,偶然經過一處賣面具的小店,他連忙叫住阿泰爾,阿泰爾整身很不情願地走過來。艾吉歐逛著這面具店,知道花紋手工越繁複的面具價格越貴,他看向了老闆介紹比較便宜像玩具一樣的款式,他問問阿泰爾他喜歡哪個面具。
  他搖頭。
  「反正都來了我們就應個景,買個面具戴吧。」
  也許是有些受不了艾吉歐那對帶著閃閃請求的眼神,阿泰爾最後選擇著全白半罩式面具,而他選擇紅色邊帶藤蔓花紋半罩面具,艾吉歐付了兩副面具的錢後,出了店面,艾吉歐將面具遞給阿泰爾後自己先戴上:「面具節的由來,源自於為了能夠不分貴族平民的階級在迎來復活節前夕的慶典中一同狂歡。戴上面具以後,你我也就並無不同了,何不學著跟過去古人一樣,拋去所有現實的煩憂,只為了當下的歡樂而活呢?」
  最後阿泰爾戴上了面具。在白色面具的襯托下,鷹眼般的金色眼瞳更加鮮明地自面具眼洞中凸顯出來,艾吉歐讚嘆著:「戴上面具的你,那對金色眼睛似乎像變得更美麗了。」
  阿泰爾先是愣了愣,後有些僵硬地撇頭過去,邁開腳步前進,艾吉歐見對方動作不太自然,忍不住猜想對方因為自己的話害羞了?越是想越是肯定自己的猜測,禁不住為阿泰爾的羞怯感到可愛。
  「別走太快了,小心走散!」
  艾吉歐趕緊跟上,繼續為李奧需要的照片拍照。
  拍照至一段落後,他們遠離了聖馬可廣場,向西而行。浸於人群中不少時間,人與人的擁擠感憋得他們有些受不了決定走出去透口氣。
  阿泰爾離開了活動的廣場後,到底還是摘下了面具,而艾吉歐則像是意猶未盡般未把面具摘下,除了手持相機隨時找景拍照外,路上又有幾個同樣戴面具的路人(都是女孩)找他合照,艾吉歐毫無抗拒熱情地跟她們照了相。
  他們於是這樣時走時停地前進,來到一處水上巴士停靠站,他們停駐此處,艾吉歐見阿泰爾身體前倚雙臂履在欄杆上,滿懷心緒一樣地向遠方凝望。
  冷日中難得露面的陽光,將威尼斯潟湖的水面灑上大片碎鑽石般粼粼波光,他走向阿泰爾旁邊,學著他望向遠方天空與水面的交會處。
  天空的雲是如片片磁磚整齊排列的塊狀雲,水面平靜偶有船於眼前駛過略起波瀾,冷風吹拂他與阿泰爾的髮梢,他想著阿泰爾究竟在看什麼,在想什麼?
  他猜,對方是否在思念遠方在地中海另一端他等待回去的家鄉?
  此刻,他發現阿泰爾專心注視遠方,淡淡憂傷中陷入緬懷的半側臉很迷人,一個起心動念,他拿起相機,鬼使神差地將對方的半側臉拍攝下來。
  也許是風讓阿泰爾吹得眼睛有些乾澀,他眨幾下眼睛之後,身體離開了欄杆,望遠方最後一面後,轉身離開,而艾吉歐見他離去時默不作聲,只是靜靜地跟在阿泰爾後面走。
  於是一個下午他們漫無目地散步,觀察人群,找景拍照,逛著街上店面,直到太陽西沉,暗夜開始點點星起,兩人身上疲倦感襲來,決定搭水上巴士,回到他們在聖保羅區的住所。

  坐在床上的艾吉歐,視線從他帶來打發消遣時間的小說轉移到阿泰爾書寫的背影。
  阿泰爾寫字的書桌上放了買給他的白色半罩面具。
  他看阿泰爾常常在寫東西,想大概是阿泰爾有寫日記的習慣吧?
  若真是寫日記,對方究竟都寫些什麼,會不會也把他寫進日記裡?
  他先胡思亂想一陣後,後想起李奧託他一定要把天使降臨的戲碼拍照給他看,所以還要待上明天一天。
  他對阿泰爾說了這件事後,對方寫了一句『知道了』。
  為了明天能夠拍到李奧需要的照片,得特意早睡準備明天佔個拍照的好位子,一想到明天又是人擠人折騰的一天,躺在床上的他忍不住苦笑起來。

++

  自威尼斯旅行回來佛羅倫斯以後,艾吉歐首先便是去諮詢室跟李奧邀功,利用他誇大的動作跟語言來說明為了拍這些照片他有如跋山涉水般那樣的辛苦。
  深知艾吉歐浮誇性格的李奧,看著相機裡面的照片只是哼哼幾聲敷衍地表示他聽進去了艾吉歐去威尼斯經歷的種種辛苦,用電腦看一張張用數位相機拍的照片,艾吉歐說到有些照片是阿泰爾照的時候,李奧回:「看得出來,你照的跟他照的真的有差,漂亮的肯定是阿泰爾照的。」
  艾吉歐一聽,不太高興地癟了嘴:「我可沒忘記你當初說我認真照也能照出好照片,我是信你這句話我才認認真真地幫你照照片的,你真不夠意思李奧。」
  「呣,我沒說你不認真照啊,別生氣啦我的小老鷹,我可是真真切切地感謝你幫我拍照的,靠你們幫忙總或多或少激發我畫面靈感,尤其是這張。」
  「哪張?」
  李奧給艾吉歐看了電腦,上面是拍著阿泰爾半側面的那一張:「我敢說,這張是你所有照的照片中最美的一張,就像是在無意識中,把你對阿泰爾所有喜歡的情感全都灌注在這張照片裡面了。」
  「......喜歡?我承認我認為他人很不錯,你說的是這種好感的喜歡吧。」
  「不,我看照片再憑我直覺猜測,你對他的好感應該不只如此,我像聞到春天將要來臨的淺淺芬芳啊。」
  「嘿,李奧你肯定又在胡說了。」艾吉歐給了對方不以為然的微笑。
  「是嗎?我倒認為我身為藝術家的直覺從沒背叛過我一次呢。」李奧說得游刃有餘,「不管你信不信都好,你姑且聽一聽罷,聽了又不損失你什麼對吧?」

  自威尼斯旅行回來之後,過了幾日也到了跟父兄約定的時間,經過了這三個月的時間,他還未找到他想做的事,於是照著約定,隨著父兄一起進入銀行受訓工作。
  父兄看他似將這三個月的時間虛度,不是很滿意他的毫無作為,然而他心裡明白這三個月的時間從未浪費度過,因為他認識了阿泰爾。
  知道了總是沉默,孤高,悲傷的阿泰爾,將要跨越傷痛的記憶,像隻等待傷口治癒後整頓準備振翅飛翔的老鷹,找回他的聲音。
  從李奧那邊知道阿泰爾開始去醫院復健說話,也知道他開始學畫了,李奧在繪畫的部份上盡全力的幫助他,同時也在幫助對方開導排解自過去以來累積的壓力與悲痛。
  相較之下,看起來自己什麼幫助的事都沒做,只在有空時約阿泰爾陪著散散步,聊聊自己的近況跟抱怨工作有多辛苦,說話的人總是他,阿泰爾一直是聽他說話的人。
  阿泰爾經過復健之後,雖然還不能說長句,但簡短的回應跟單詞還是能說,能夠聽到對方諸如『嗯』『還好』的回應。
  「最近學畫怎麼樣,還好嗎?」
  「嗯。」
  「我有看過你的畫,你的畫畫得好極了,你以後可以送我一幅畫嗎?」
  「嗯。」
  關於送畫這件事,他只是當作話題隨口問問,並沒有想著真的要對方送他畫,隨著工作忙碌起,他忘了這件事。

  時間如威尼斯潟湖水面一樣平靜偶有波瀾地日日流逝。
  冷得讓人瑟縮的冬季已過,迎來處處嫩葉新發的春,季節的嬗遞除了風景與衣物的改變,並未在他生活上面改變多少。
  只是偶然養成了固定時間要跟阿泰爾見見面的習慣。
  曾幾何時,他開始會思念見不到面的阿泰爾,有見面時的愉悅,與捨不得跟阿泰爾分別的淡淡憂傷。
  這種感覺,自克莉絲汀娜離他遠去之後,再也未感受過,如今,這種感覺像種子剛冒出的芽,清清淡淡若有似無地搔著他的心。
  一次,他一時興起,決定約阿泰爾在清晨逛逛幾乎無人的領主廣場。
  赴約時,對比阿泰爾看來精神奕奕,他因不習慣早起本睡眼惺忪,連連呵欠,然而在見到廣場近乎無人令人神清氣爽的空曠,讓他也提起了精神,興奮得像個孩子向前跑了幾步。
  他大聲嚷嚷:「你知道嗎?我小時候最喜歡衝到鴿子群中,讓這些不怕人又不知天高地厚的胖鴿子嚇到飛起來。」
  「瞧,前面正好有一小群鴿子聚集,要不要試試看?」艾吉歐指著前面說。
  艾吉歐做了示範,向著鴿群衝刺,這群無辜的小鴿子們,被艾吉歐急促的腳步嚇得一驚飛起,一隻隻在艾吉歐的周圍啪咑啪咑振翅起飛。
  「你看!」
  他嘻笑回身,見阿泰爾對他投去淺淺笑意,與鴿子展翅聲串聯,他似乎聽見了愛情降臨的聲音。



TBC

评论(7)
热度(27)
© 搭拉嘟嘟嘟 / Powered by LOFTER